报春花属物种丰富度分布格局及形成机制

关键词: 报春花属 横断山区 物种丰富度 海拔梯度 分布中心

摘要: 报春花属(Primula L.)是报春花科中最大的属,选取报春花属为对象研究其在国家区域尺度范围的物种丰富度地理分布格局,结合近年来对报春花属系统发育研究的结果,初步探讨报春花属现有地理分布格局的影响因素及形成机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分析报春花属植物在中国的地理分布格局,并分析报中国报春花属植物特有种和非特有种、广布种和狭域种的地理分布格局,报春花属具不同花柱类型的种类的分布格局;(2)报春花属物种丰富度沿海拔梯度的分布格局,哪些具体海拔段报春花属植物种类最多,特有种和非特有种、广布种和狭域种物种丰富度沿海拔的分布格局;(3)初步探讨地理分布格局的形成机制,报春花属植物的生境选择或生境类型,什么生境类型物种丰富度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