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化远志、苣叶丹参和大紫丹参三种药用植物化学成分的研究

关键词: 药用植物 化学成分 黄花远志 苣叶丹参 大紫丹参

摘要: 本论文包括以下四个部分:第一章:黄花远志化学成分 黄花远志(Polygala arillata Buch-Ham)为远志科远志属植物,分布于西南、华南等地,其干燥根有祛风除湿,补虚消肿,调经活血等功效。文献报道该植物含有□山□同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有较显著的生理活性。为了加深对该属植物的认识,探索新的生理活性成分,本章对云南产的黄花远志茎皮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从其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二十个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包括八个寡糖酯、三个□山□同甙、五个三萜皂甙等类型化合物。这些化合物的结构通过现代波谱技术加以确定。第二章:苣叶丹参化学成分 国内外自三十年代初就已开始对丹参的指溶性成分进行了研究,主要从中分离得到二萜醌类化合物,还对这成分的药理活性进行了较深入系统的研究。由于中医传统用药方法是用水煎剂,临床应用最广泛的是水溶性针剂和片剂,因此水溶性成分及其生理活性更引起人们的极大注意。但由于水溶性成分分离、纯化比较困难,直到八十年代初才开始对其进行较系统的研究。本章主要对采自云南省文山州的丹参地方代用植物苣叶丹参(Salvia sonchifolia C. Y. Wu)的水溶性成分进行研究,从中分离得到十四个化合物,其中九个为多酚性化合物。第三章:大紫丹参化学成分大紫丹参(Salvia przewalskii Maxim. var. mandarinorum Stib.),又名褐毛甘西鼠尾、褐毛丹参,产于我国湖北、四川、甘肃、青海、宁夏及云南北部,在一些地区作正品丹参(Salvia miltiorrhiza Bunge)的代用品,用以治疗急性扁桃体炎、漫性肝炎、肝硬化和其它疾病,其资源相当丰富。前人曾对其脂溶性的化学成分进行过研究,而其水溶性化学成分未见文献报道。本章对其水溶性化学成分进行研究,从中分离得到十一个多酚性分合物。第四章:丹参其同属植物的水溶性化学成分和生理活性 对丹参及其同属植物的溶性化学成分和生理活性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