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种高等真菌和两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
其他题名Investigation on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Six Higher and Two Medicinal Plants
杨小龙
导师刘吉开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关键词高等真菌 愈创木烷 Albatrellin Β-caryophyl Guajadial 吖啶生物碱
摘要本论文系统研究了六种云南高等真菌和两种越南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高等真菌包括松乳菇(Lactarius deliciosus)、大孢地花菌(Albatrellus confluens)、奇丝地花菌(Albatrellus dispansus)、雅致多孔菌(Polyporus elegans)、褐薄小齿菌(Hydnellum concrescens)和黑柄炭角菌(Xylaria nigripes)。植物包括越南产茜草科植物诺丽(Morinda citrifolia)叶及籽和桃金娘科植物番石榴(Psidium guajava)叶。 运用多种分离技术,借助现代波谱学技术(1D-NMR、2D-NMR、MS、 HR-MS、IR、UV/Vis),共分离鉴定了140余(次)个化合物,其中102个各不相同的化合物,新化合物7个,包括1个结构骨架新奇的meroterpenoids类型化合物。 从松乳菇(Lactarius deliciosus)子实体中分离得到系列愈创木烷型色素,其中3个为新化合物。在自然界中,松乳菇子实体受伤后,乳汁会发生系列颜色变化,最初变为红色,数分钟后变深,最终变为绿色,研究证明促使乳汁颜色变化的主要成分是愈创木烷型色素。 从大孢地花菌(Albatrellus confluens)子实体中分离得到系列grifolin二聚体色素,其中1个为新化合物。这种类型色素在地花菌中比较罕见,目前只报道了两个这种类型色素。初步活性研究发现albatrellin (57)对人类肺癌HepG2细胞具有一定细胞毒活性,其 IC50为1.55 µg ml-1(阳性对照为DDP,其IC50 值为0. 28 µg ml-1)。 从桃金娘科植物番石榴(Psidium guajava)叶中分离得到两个结构新奇的meroterpenoids类型化合物—diguajadial (13) 和 guajadial (16),结构特征: β-caryophyllene与另一高度氧化的结构单元通过Diels-Alder反应结合。化合物(16)是两分子guajadial (13)以醚键形式结合形成的二聚体。 从小芸木植物(Micromelum integerrimum)叶中分离得到一个新的吖啶生物碱成分(74)。这种类型生物碱是一类重要的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抗癌、抗肿瘤、抗病毒、抗疟疾和抗白血病等生物活性。
语种chi
2009-05-2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48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小龙. 六种高等真菌和两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71801064202(35043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小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小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小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