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萝芙木茎、花、茶化学成分及核桃花抗氧化作用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Chemical Constituents from the flowers, stems and tea of Rauvolfia yunnanensis and Antioxidant of Juglans regia

Keyword: 云南萝芙木 核桃花 吲哚生物碱 抗氧化活性 Hplc Dpph

Abstract: 本文由三部分组成:第一章分为三节,分别对云南萝芙木(Rauvolfia yunnanensis Tsiang)茎、花、茶叶(嫩叶)中的化学成分进行了提取分离鉴定,建立了云南萝芙木茎中吲哚生物碱的HPLC分析方法;第二章介绍了核桃花中化学成分的提取分离和结构鉴定,对其粗提物和部分化合物对DPPH自由基的清除率进行了测试;第三章对萝芙木属(Rauvolfia)植物中分离得到的吲哚生物碱及其生物活性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 利用各种分离材料和分离技术从云南萝芙木茎、花、茶叶(嫩叶)以及核桃花提取物中共分离鉴定了47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5个。化合物类型涉及吲哚生物碱、苯醌类、萜类、甾醇类、脂肪酸类等。对核桃花的抗氧化活性进行测试,结果表明核桃花提取物具有较好的抗氧化活性,其中以乙酸乙酯部位活性最好,从该部位获得的化合物也显示较强的抗氧化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