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产植物乌墨与望江南中胰岛素增敏活性成分研究
其他题名Chemical constituents from Syzygium cumini L. and Cassia occidentalis Linn with enhancing sensi- tivity of insulin.
李石飞
导师李顺林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关键词糖尿病 胰岛素抵抗 乌墨 望江南 化学成分 三萜 黄酮
摘要糖尿病是现代社会发展中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胰岛素抵抗降低了胰岛素与其受体的结合,导致胰岛素的相对缺乏,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病因。从植物中寻找和发现具有胰岛素增敏作用的次生代谢产物研究已成为当下糖尿病创新药物研究的热点之一。通过对几种滇产药用植物进行活性初筛后,本论文选取其中两种植物,分别为桃金娘科葡萄属(Syzygium)植物乌墨(Syzygium cumini L.)和豆科决明属(Cassia)植物望江南(Cassia occidentalis Linn.),进行了化学成分及其降糖活性研究。从中共分离得到化合物55个,鉴定了其中50个,包括新化合物12个。化合物类型涉及到三萜、黄酮、甾体、蒽醌、木脂素等。其中从乌墨中分离得到的黄酮和三萜具有比较好的降血糖作用,望江南中分离得到的三萜和蒽醌则显示出抗HIV的作用。 第一章 乌墨的化学成分研究。从乌墨根的甲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化合物8个,主要是三萜和黄酮。化合物1 (无羁萜), 5 (Arjunolic acid), 6 (蛇葡萄素), 7 (5, 7, 3', 4', 5'-五羟基黄酮)均显示出降血糖的作用。其中化合物7 (5, 7, 3', 4', 5'-五羟基黄酮)降血糖活性较好。 第二章 望江南的化学成分研究。从望江南全草的甲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47个,鉴定42个,化合物类型涉及三萜、黄酮、甾体、蒽醌、木脂素,其中12个新化合物包括 9个新环阿尔屯烷型三萜(Cycloccidentalic acid A-C, Cycloccidentaliside A-F),2个新的倍半木脂素(Seslignanoccidentaliol A和Seslignanoccidentaliol B)和1个新蒽醌苷类化合物(Emodin-6-O-β-rutinoside)。其中化合物3 (Cycloccidentalic acid C), 8 (Cycloccidentaliside C)和39 (Emodin-6-O-β-rutinoside) 显示出较好的体外抗HIV活性,其EC50值分别为3.02,4.36,2.90 μg/ml。 第三章 天然药物中抗糖尿病活性成分的研究。综述了近10年来天然药物中抗糖尿病活性成分研究。
语种中文
2009-05-2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464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石飞. 滇产植物乌墨与望江南中胰岛素增敏活性成分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62801064203(5290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石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石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石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