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臭蚤草的化学成分研究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n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Tibetan traditional medicine Pulicaria insignis.

关键词: 藏药 臭蚤草 分离 鉴定

摘要: 本论文由两章组成,第一章论述了藏药臭蚤草的化学成分研究。第二章综述了蚤草属的倍半萜和二萜类化合物,及生物活性。 第一章 藏药臭蚤草的化学成分研究 臭蚤草Pulicaria(Francoeuria) insignis Drumm. ex Dunn是菊科,蚤草属Pulicaria植物,仅产西藏南部(江孜、拉萨、察日坝、沙伽、尼木、日喀则、南太林等处)。生于山脊岩石上,常见于石砾坡地和草丛中,海拔4000-4310m。臭蚤草的花在西藏供药用,为西藏特有的药用植物,名“Ming•chen•serpo”。全草味苦性凉。镇咳舒肝,清血热,透骨蒸。用于肺痨咳嗽,两肋疼痛,劳热骨蒸,花序有清热、止痛的功效。该属植物还有驱跳蚤的作用。为了研究其化学成分,搞清其有效部位及组成,从臭蚤草全草的甲醇提取物,分离并鉴定73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1个,10个为倍半萜及其苷类化合物,一个为苯丙素苷,18个化合物未能鉴定结构。并对部分化合物的进行了抗HIV生物活性筛选,及抗流感病毒活性筛选,未发现有抗HIV活性,但是发现有3个化合物有抗流感病毒活性。 第二章 蚤草属植物化学成分及药理活性研究 总结了到目前为止关于菊科蚤草属(Pulicaria)的倍半萜及二萜类化合物的研究概况,列出了发表的83个新化合物,其中倍半萜71个,二萜12个。并对蚤草属的成分的生物活性,及其在生态学上的意义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