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臭蚤草的化学成分研究
其他题名Investigation on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Tibetan traditional medicine Pulicaria insignis.
黄圣卓
导师朱华结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关键词藏药 臭蚤草 分离 鉴定
摘要本论文由两章组成,第一章论述了藏药臭蚤草的化学成分研究。第二章综述了蚤草属的倍半萜和二萜类化合物,及生物活性。 第一章 藏药臭蚤草的化学成分研究 臭蚤草Pulicaria(Francoeuria) insignis Drumm. ex Dunn是菊科,蚤草属Pulicaria植物,仅产西藏南部(江孜、拉萨、察日坝、沙伽、尼木、日喀则、南太林等处)。生于山脊岩石上,常见于石砾坡地和草丛中,海拔4000-4310m。臭蚤草的花在西藏供药用,为西藏特有的药用植物,名“Ming•chen•serpo”。全草味苦性凉。镇咳舒肝,清血热,透骨蒸。用于肺痨咳嗽,两肋疼痛,劳热骨蒸,花序有清热、止痛的功效。该属植物还有驱跳蚤的作用。为了研究其化学成分,搞清其有效部位及组成,从臭蚤草全草的甲醇提取物,分离并鉴定73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1个,10个为倍半萜及其苷类化合物,一个为苯丙素苷,18个化合物未能鉴定结构。并对部分化合物的进行了抗HIV生物活性筛选,及抗流感病毒活性筛选,未发现有抗HIV活性,但是发现有3个化合物有抗流感病毒活性。 第二章 蚤草属植物化学成分及药理活性研究 总结了到目前为止关于菊科蚤草属(Pulicaria)的倍半萜及二萜类化合物的研究概况,列出了发表的83个新化合物,其中倍半萜71个,二萜12个。并对蚤草属的成分的生物活性,及其在生态学上的意义进行了总结。
语种chi
2009-05-2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46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圣卓. 藏药臭蚤草的化学成分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62801064203(1750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圣卓]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圣卓]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圣卓]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