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木中抗烟草花叶病毒成分研究
其他题名Tabacco Mosaic Virus (TMV) Inhibitors from Picrasma quassioides Benn.
陈佳
导师郝小江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关键词烟草花叶病毒 苦木 Β-carboline生物碱 协同作用
摘要烟草花叶病毒(Tobacco mosaic virus, TMV)对植物尤其是农作物的侵染和伤害,每年给农业造成巨大损失,另一方面,从植物中寻找抗TMV活性物质是目前的研究热点。近年来,本课题组已分离得到一系列具有抗TMV活性的化合物,机理研究表明,部分化合物可通过作用于病毒的亚基因组RNA,或作为化学激活剂在植物感染病毒以前激活植物的系统获得性抗性,使TMV病毒难以侵染等。为寻找不同结构类型、或作用机制新颖的抗TMV化合物,本论文经过对其它类型天然产物抗TMV活性初筛的结果,发现了β-carboline生物碱具有潜在的抗TMV活性。 本论文选择苦木科植物苦木(Picrasma quassioides Benn.)作为研究对象,从甲醇粗提物中分离鉴定了27个化合物,包括β-carboline 生物碱17个,苦木素3个,三萜2个,新木脂素1个,其他类化合物4个,均为已知化合物,其中化合物16,21,24-27为首次在该种植物中发现。本论文筛选了其中11个化合物的抗TMV活性:首次发现苦木中的β-carboline生物碱具有TMV抑制活性: 其活性的强弱与β-carboline基本骨架以及2位N的电性有关,与取代基关系不大;β-carboline生物碱可能通过和病毒RNA结合从而影响RNA的复制来发挥抗TMV活性。苦木素表现出微弱的TMV抑制活性,但和β-carboline混合后,抑制活性有较大提高,对TMV表现出协同抑制作用。这是首次发现苦木中的β-carboline生物碱和苦木素对TMV有协同抑制作用,虽然作用机理尚不明确,但是拓展了植物源TMV抑制剂筛选的范围,为筛选活性更好的植物源抑制剂打下了基础。
语种chi
2009-05-2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46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佳. 苦木中抗烟草花叶病毒成分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62801064203(13524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