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球菌及其它五种高等真菌的化学成分研究
秦向东
导师刘吉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高等真菌 化学成分 炭球菌素 艾滋病
摘要本文研究了六种野生高等真菌子实体以及两种高等植物叶片的化学成分。真菌材料包括采自云南地区的长腿丝膜菌Cortinarius longipes,云芝Coriolus versicolor,硫磺干酪菌Tyromyces kmetii和炭球菌Daldinia concentrica以及采自北极地区的香菇Lepista multiformis和红菇Russula sp.的子实体和发酵液。植物材料为云南产厚叶石栎Lithocarpus pachyphyllus的叶片和卫矛科植物十齿花Dipentodon sinicus Dunn的地上部分(枝和叶)。利用多种分离技术和分离材料得到化合物 104个,并借助现在波谱技术等多种分析手段鉴定了其中的77个不同的化合物,其中分离得到新化合物9 个,合成新化合物3个,化合物结构类型包括:脑苷酯、含氮化合物、取代苯、松苞菌素、炭球菌素、甾体、脂肪酸、糖和糖醇、萜类、萘、蒽醌、黄酮、鞣酸以及其它类型化合物。 本论文的研究重点是云南产野生高等真菌炭球菌(Daldinia concentrica (Bolt.) Ces. Et de Not.)。从中共分离鉴定了40个化合物。对化合物5做了活性方面的研究,发现其具有显著的抗HIV病毒活性。其作用机理不同于目前在艾滋病治疗中所应用的绝大多数药物,可以有效地阻断HIV-1病毒结合和进入细胞,抑制HIV病毒复制,显示了较强的阻断融合活性,并且可以降低免疫系统被损害的速度。作为小分子化合物,对于发现新型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试验表明,该化合物在炭球菌的发酵液中同样具有较高含量,从而提供了一种可以工业生产该化合物的方法,为进一步的开发应用奠定了基础。通过化学方法制备了化合物5的衍生物,初步摸索了对化合物5进行结构修饰的条件。
语种chi
2006-06-0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46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秦向东. 炭球菌及其它五种高等真菌的化学成分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21801060213(3373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向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向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向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