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果种植对社区经济、森林物种和土壤肥力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Cultivating Amonum tsao-ko on Community Economy, Plant Species and Soil Fertility in Forests

关键词: 草果 生物多样性 可持续性 土壤养分 产量

摘要: 草果(Amomum tsao-ko Crevost et Lemare)是姜科(Zingiberaceae)豆蔻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在亚热带多雨森林地带,主要分布在云南、广西和贵州三省局部地区,以及越南、老挝北部的部分地区。在云南主产于南部、东南部和西南部。其中发展最快,产量最高的是红河州的金平县。但目前存在的粗放经营管理模式与社区经济发展、草果种植林内生物多样性和土壤肥力的维持之间的矛盾日益显著。 本研究通过对金平县大寨乡河头、碗厂、大秧田、高家寨和灰竹箐5个村寨进行草果民族生态学的调查研究,探讨草果人工种植对自然保护区周边社区群众生计、以及对物种多样性和土壤养分的影响,为相似地区草果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天然林退种草果后的生态环境恢复提供理论依据。 1、草果种植对社区经济的影响 草果作为研究区主要的经济作物,被广泛种植,是当地农户主要现金收入来源,均占年收入的50%以上。研究表明,(1)位于自然保护区的草果地产量明显高于保护区外的草果地;(2)草果种植地的管理是非常粗放,因此技术的推广是非常必要的;(3)由于大量的草果种植仍然在保护区内,因此草果种植与保护区的冲突一直存在,并影响草果的产出。所以,在自然保护区外进行草果种植,可通过提高草果产量达到可持续的生计支持,进而减少冲突;(4)大多数社区仍缺少草果培育的网络支持,限制了农户间的资料和技术交流。 2、草果种植对物种多样性影响 对种植草果的天然林片断与未种植草果的天然林地的植物进行调查、编目与比较分析,结果:(1)在天然林、草果幼年期、成年期和衰老期的草果林地内分别发现乔灌木28、18、10和12种;上述林地内的草本植物分别为23、29、18和25种;(2)不同草果发育期乔灌木层的盖度在32.5~40.0%之间变动,与相邻天然林的盖度(73.3%)间差异显著;(3)随着种植时间的延长,乔灌层植物株数明显下降,乔灌层物种数趋向单一,主要保留旱冬瓜(Alnus nepalensis)作为草果的遮荫树种;(4)草果发育的幼年期(13种)和成年期(12种)草本层物种数相近,而衰老期(8种)与天然林(9种)的种数也较为相近;草本层株数在草果发育不同时期在92~480株间的波动,其中衰老期(201株)的草本层株数与天然林(229株)接近;(5)幼年期、成年期和衰老期的乔灌层Shannon-Wiener指数(分别为1.0520、1.2142、0.8775)远低于天然林(2.3610),但草本层的Simpson指数在各阶段与天然林地没有显著的差异。 3、草果种植对林地土壤养分的影响 通过比较不同种植时期草果种植林下各土层养分的变化,分析了草果种植对林地土壤养分的影响。结果表明:(1)种植草果后,林下表层和底层土壤中除全P、全K、速效N外,有机质、全N、速效P、速效K含量均与底层土壤差异显著(P<0.05)。(2)有机质、全N、全P、速效K随着草果种植年限而变化,通常这些成分在草果种植的幼年和成年期要低于衰老期和天然林;(3)土壤表层的全K和速效N逐年富集,土壤底层的速效N含量也逐渐恢复。 为了维持天然林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恢复天然林下退化生态系统,应将天然林下的草果园退出经营,并建议在人工地发展种植草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