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黄兜兰(Paphiopedilum armeniacum)的花发育
其他题名Flower Development of Paphiopedilum armeniacum (Orchidaceae)
皮秋霞
导师胡虹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杏黄兜兰 克隆芽 花发育 形态解剖 引种栽培 夜温 开花
摘要杏黄兜兰(Paphiopedium armeniacum S.C.Chen & F.Y. Liu)隶属兰科( Orchidaceae) 杓兰亚科(subfam.cypripedioideae) 兜兰属(Paphiopedilum),其花形奇色艳,是著名的观赏兰花之一。由于野生杏黄兜兰面临巨大的采集压力,兼之生境破坏严重,杏黄兜兰已被列为濒危物种。为了保护野生杏黄兜兰,并满足人们对杏黄兜兰的需求,本研究组对杏黄兜兰进行了人工繁育,目前种子萌发及种苗栽培都已取得了成功,部分实生苗已开花结实,但同时也发现实生苗在温室中开花不整齐,主要表现在同批种子苗开花所用年限不同,以及有小部分植株的花期落在自然花期外。这些问题影响了对杏黄兜兰的进一步开发,因此有必要了解杏黄兜兰花发育的过程,为进一步对杏黄兜兰进行花期调控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导。 本文通过观察、测量、解剖研究了杏黄兜兰克隆芽在第一年的生长过程并统计了克隆芽开花所需的叶片数和叶面积;通过形态解剖研究了杏黄兜兰花芽形成的过程;通过控夜温实验研究了夜温对已形成花芽的杏黄兜兰开花的影响。由以上研究得出如下结论: (1) 杏黄兜兰的克隆芽集中于母株开花前后出现,母株一般产生1-2个克隆芽,克隆芽在第一年只进行营养生长,但是在第二年内,叶片数目达到4片或以上,且总叶面积达到一定大小的克隆芽可转入生殖生长,产生花芽。推测光合产物的生产和积累对克隆芽能否转入生殖生长起着制约作用。 (2) 花后摘花植株、花自然凋谢植株、花后结实植株产生克隆芽的比率有显著差异,其中以花后摘花株比率最高,而结实株比率最低,这说明结实杏黄兜兰将母株的营养积累对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都具有重要的作用,而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之间存在着权衡关系。 (3) 杏黄兜兰在5月份由营养生长转入生殖生长,6-7月份发育出花序鞘,7-8月份发育出苞片,8月底至9月,杏黄兜兰进行花器官的形态分化。花器官分化完成后,花芽进入快速生长阶段,在生长过程中因为各部分的相对生长速率和生长方向不同,花的形态发生改变。次年2-4月杏黄兜兰开花。 (4) 根据不同时期引种植株产生花芽的结果推测,杏黄兜兰在8月初尚未进入花器官决定阶段,因此在引种后不能分化花器官;至8月中有部分发育较早的植株完成花器官决定,受到引种干扰后,花器官形成推迟但已不可逆转;至9月初大部分植株已完成花器官决定,开始或完成花器官分化。 (5) 对花器官已完成分化的杏黄兜兰而言,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夜温越高,处理的时间越长,杏黄兜兰开花越早,且开花率及花朵质量不受夜温和处理时间的影响。解剖发现了花器官分化不正常的花芽,因此认为杏黄兜兰最终能否正常开花在花器官分化阶段就已经决定,其后的温度高低只会影响开花所需的时间。
语种chi
2009-05-2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434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皮秋霞. 杏黄兜兰(Paphiopedilum armeniacum)的花发育[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62801061501(486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皮秋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皮秋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皮秋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