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南芥响应干旱胁迫中磷脂酶Dδ的作用及盐碱胁迫中植物膜脂分子的变化

其他题名: Function of Phospholipases Dδ in Arabidopsis thaliana Response to Drought Stress and Plant Membrane Lipids Response to Salt and Alkali Stress

关键词: 拟南芥 小盐芥 干旱 盐胁迫 碱胁迫 磷脂酶d

摘要: 逆境对植物造成伤害。本文的研究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探索拟南芥磷脂酶Dδ在植物响应干旱胁迫中的作用,第二部分研究小盐芥膜脂分子响应盐和碱胁迫的变化规律。 干旱逆境极大的限制着植物的生长、发育和产量。在逆境下植物细胞信号转导过程中,磷脂酶D (PLD)起到了催化磷脂水解,产生第二信使磷脂酸(PA)的重要作用。本文以拟南芥野生型和磷脂酶Dδ敏感突变株为研究对象,运用生理、生化和分子手段来分析拟南芥磷脂酶Dδ在植物响应干旱胁迫中的作用,获得了如下结果: 1、 PLDδ基因的敲除加剧了植株叶片水分的散失,而PLDδ基因的过量表达则在处理短时间后能起到延缓水分散失的作用。 2、 在人工干旱短期内PLDδ基因的缺失显著加强了拟南芥植株ABA的合成,随着感应胁迫的时间延长,PLDδ基因缺失的效果渐渐弱化,而PLDδ基因的过表达增加ABA的合成。 3、 PLDδ的过表达型植株中P5CS和Rab18两个干旱胁迫相关基因在干旱逆境中的表达量都非常显著的提高了。 4、 野生型植株与PLDδ-KO型植株在响应干旱胁迫过程中产生的脂类重组模式不同,在同样的处理条件下,PLDδ基因的敲除使植物感受到干旱逆境的信号比野生型更加强烈。 由以上事实我们得出结论,在干旱胁迫环境下植物细胞水平的信号传递过程中,PLDδ基因起到了正调控的作用。 本文从脂类组学角度,对于拟南芥、小盐芥不同组织(叶片和根系)响应盐胁迫、碱胁迫的机制的差异也进行了初步的探索。研究结果表明,小盐芥与拟南芥的根系对盐胁迫反应不同,而小盐芥的叶片和根系在耐受碱胁迫过程中的反应也不同。 总体来说,小盐芥比拟南芥对盐胁迫的耐受力更强。而在碱胁迫环境下,小盐芥的根系比叶片感受到胁迫信号更快受到的伤害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