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植物二萜合酶基因的研究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Diterpene Synthase Genes from Two Plants
李军玲
导师曾英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毛萼香茶菜 古巴焦磷酸 贝壳杉烯氧化酶 米仔兰 Cdna文库 二萜合酶 后修饰
摘要论文第一章为毛萼香茶菜对映-贝壳杉烯类二萜化合物生物合成途径中两个关键酶基因CPS(copalyl pyrophosphate synthase)和KO(kaurene oxidase)的克隆。毛萼香茶菜(Isodon eriocalyx (Dunn) Kudo)属唇形科(Labiatae)香茶菜属(Isodon)植物,其主要的化学成分是对映-贝壳杉烯类二萜(ent-kaurenoids)化合物,具有抗菌、消炎、抗肿瘤活性,但其生物合成途径尚不清楚。我们推测CPS催化GGPP环化生成CDP(Copalyl pyrophosphate)作为合成ent-kaurene的前体,KO则催化ent-kaurene氧化为多种二萜。根据已报道的CPS和KO氨基酸保守序列,分别设计简并引物,用RT-PCR方法获得了基因特异片段,包括2条CPS类似基因(IeCPS1和IeCPS2,核苷酸相似度为69%)特异片段,经blastx在线序列比对,IeCPS1基因片段与甜叶菊(Stevia rebaudiana)的CPS相似度为70%,IeCPS2基因片段与野甘草(Scoparia dulcis)CPS相似度为78%;一条KO类似基因(IeKO)特异片段,与甜叶菊(Stevia rebaudiana)、草莓(Fragaria grandiflora)KO相似度分别为70%、71%;然后设计基因特异引物做RACE-PCR,IeCPS1获得了全长cDNA序列;IeKO和IeCPS2获得了完整的3’ 端,相应的5’ RACE实验仍在进行中。 论文第二章是米仔兰二萜合酶基因的克隆。米仔兰(Aglaia odorata Lour)属楝科(Meliaceae)米仔兰属(Aglaia),实验所选的研究材料为温室下经过多代繁殖的栽培苗,其形态结构和其次生代谢产物均已发生很大的变化,其中海兔烷型(dolabellane)二萜化合物是栽培苗才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本文对海兔烷(dolabellane)的生物合成途径进行了探讨,并根据已经发表的萜类合酶基因,设计简并引物,通过RT-PCR方法获得了1条萜类合酶类似基因特异片段,与其它植物萜类合酶相似度在47%左右。利用SMART技术构建了叶片cDNA文库并尝试RACE-PCR,但均没有获得目的基因全长。 论文第三章是综述部分,详述了萜类生物合成途径相关萜类合酶近期的研究进展,重点综述了萜类后修饰酶,包括氧化酶、双键还原酶、酰基转移酶、糖基转移酶。
语种chi
2009-05-1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42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军玲. 两种植物二萜合酶基因的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62801061500(1436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军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军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军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