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种药用植物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的研究

关键词: 大狼毒 ; 波齿香茶菜 ; 华中五味子 ; 化学成分 ; 生物活性

中文摘要: 本论文由四章组成。第一章详细论述了大戟科大狼毒 (Euphorbia nematocypha Hand.-Mazz.) 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第二章介绍了对香茶菜属植物波齿香茶菜 (Isodon sinuolata C. Y. Wu et H. W. Li) 的化学成分和细胞毒活性研究。第三章详细介绍了五味子属植物华中五味子 (Schisandra sphenanthera Rehd et Wils) 根、藤茎的化学成分的研究,并对其中分离得到的一种新骨架三萜的生源途径做了初步的推断。第四章对近些年来(1999~2008年)环阿尔廷(cycloartane)型三萜的研究概况做了详细的文献综述。 通过波谱分析和晶体X-衍射等手段,从上述3种植物中共鉴定了96个化合物,35个为新化合物。已鉴定的化合物类型主要是二萜、三萜、木脂素和倍半萜,新化合物类型包括倍半萜、二萜、三萜和木脂素。首次从华中五味子植物中发现了1种高度氧化的新奇骨架类型的三萜化合物sphenaolide A。此外,还首次从大狼毒中分离得到一系列三环和四环的二萜化合物。新骨架三萜的发现,不仅加深了对五味子科植物化学成分的认识,丰富了三萜的骨架类型,也为进一步合理开发利用五味子科药用植物资源提供了新的化学物质基础;同时,在大戟科大狼毒中首次发现的这一系列结构新颖、氧化度低、细胞毒活性弱的二萜化合物,为对该植物的合理开发利用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