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药用植物的化学与活性成分研究
其他题名Chemical and bioactive constituents from three medicinal plants
徐俊驹
导师谭宁华
学位专业化学生物学★
关键词益智仁 小桐子 三角叶凤毛菊 山姜属 化学成分 倍半萜 二萜 木脂素 抗-hbv活性 抗流感病毒活性 肿瘤细胞毒活性 抗疲劳活性
摘要植物来源的活性先导化合物是现代药物研发的重要源泉,为了分离得到具有开发应用前景的植物化学成分,本论文开展了三种药用植物(益智仁(Alpinia oxyphylla Miq.)、小桐子(Jatropha curcas Linn.)、三角叶凤毛菊(Saussurea deltoidea (DC.) Schulz-Bip.))的化学与活性成分研究,其内容由四章组成,前三章分别阐述了这三种药用植物的化学与活性成分研究结果,第四章综述了山姜属植物的化学与活性成分研究进展。 运用各种分离材料与技术以及现代波谱分析手段,从上述三种药用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113个化合物,28个为新化合物。已鉴定的化合物类型主要涉及倍半萜、二萜、木脂素、环肽、黄酮、香豆素等成分。同时对其中的部分化合物进行了抗肿瘤、抗流感病毒、抗HBV以及抗疲劳活性筛选。其中16个化合物显示较强的抗流感病毒活性、8个化合物显示较强的HBeAg抑制活性、5个化合物显示较强的抗HBsAg活性、9个化合物显示出一定的抗疲劳活性趋势。以上研究结果为上述三种药用植物的研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语种chi
2009-06-0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414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俊驹. 三种药用植物的化学与活性成分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61801061505(3526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俊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俊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俊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