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
其他题名STUDY ON THE CHEMICAL CONSTIUENTS AND BIOACTIVITY OF THREE MEDICAL PLANTS
罗晓
导师孙汉董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五味子属 冬凌草 三萜 二萜 木脂素 生物活性
摘要本论文由四章组成。第一章和第二章分别论述了两种五味子属植物,狭叶五味子 (Schisandra lancifolia) 和红花五味子 (Schisandra rubriflora) 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第三章论述了河南产香茶菜属植物冬凌草 (Isodon rubescenes) 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论文的第四章较为全面地综述了二十年来新异木脂素类化合物的研究状况。 利用各种色谱技术,波谱分析以及晶体X-衍射分析等手段,从上述三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104 个化合物,结构类型涉及二萜、三萜、木脂素、倍半萜、黄酮等。其中新化合物38个,包括10个二萜、23个三萜和5个木脂素类化合物。研究表明,产地不同,狭叶五味子中的三萜类成分差异较大,得到了一系列的四降、三降、二降和一降的三萜类化合物共24个,其中schilancidilactone A 和B是两个新奇骨架类型的高氧化度的四降三萜类化合物,并对分离鉴定的三萜类化合物的生源途径进行了初步探讨。该三种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表明,由于气候和生境等条件的不同,使得主要成分 (三萜和二萜) 的结构产生了较大的差异,同时也说明了该两属植物化学成分结构类型的多样性。
语种中文
2009-05-2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41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晓. 三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61801061505(1287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晓]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晓]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晓]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