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中药材的化学成分研究——炮制三七和广东土牛膝
其他题名Studies on 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two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s processed notoginseng & Guangdong Tuniuxi
廖彭莹
导师张颖君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关键词炮制三七 广东土牛膝 化学成分 炮制工艺
摘要本论文对两种中药材(炮制三七和广东土牛膝)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应用多种分离材料和分离技术,从两种中药材中共分离得到42个化合物。通过详细的波谱学分析及化学方法,对分离到的化合物进行结构鉴定,其中有6个新化合物。化合物类型涉及三萜皂苷及其苷元、木脂素苷、苯并呋喃类、脂肪族类和甾醇类,在化学研究的基础上,本论文对三七的炮制方法作进一步研究,提出了优化的炮制工艺。此外,本论文还对牛膝的资源植物及其化学成分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 第一章 炮制三七的化学成分研究。三七 [Panax notoginseng (Burk.) F. H. Chen] 为五加科人参属药用植物,民间认为它具有“生撵熟补”的特性。本论文对炮制三七的乙醇提取物进行了化学成分研究,共分离鉴定31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5个:三七皂苷ST-1至ST-5 (1-5)。化合物类型主要是达玛烷型四环三萜皂苷及其苷元,以及脂肪族类化合物。与未炮制三七的化学成分比较,二者存在显著的差异,未炮制三七的主要皂苷成分(人参皂苷Rg1、Rb1、Rd、Re以及三七皂苷R1)转变成了炮制三七的一些极性较小的皂苷成分(人参皂苷Rg3、Rg5、Rh1、Rh4、Rk1、Rk3等)。这为探讨炮制三七的成分及药理作用变化提供了依据。此外,本章还对三七的炮制工艺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利用HPLC对不同时间、不同条件炮制的三七进行了比较,发现了化学成分转化的规律,提出了改进的炮制工艺。 第二章 广东土牛膝的化学成分研究。广东土牛膝为菊科泽兰属植物华泽兰 (Eupatorium chinense L.) 的干燥根及根茎,又名土牛膝、多须公、六月雪、斑骨相思等,具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的功效,主要用于白喉、扁桃体炎、咽喉炎、感冒发热、支气管炎的治疗,是著名的喉科要药。本论文对其甲醇提取物进行了化学成分研究,共分离鉴定了11个化合物,化合物类型包括齐墩果烷型三萜皂苷,木脂素苷,苯并呋喃类,甾醇类,脂肪族类。其中化合物1为一个新的乙酰化的木脂素苷。 第三章牛膝资源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进展。对牛膝的资源植物以及它们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综述。
语种chi
2008-05-2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364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廖彭莹. 两种中药材的化学成分研究——炮制三七和广东土牛膝[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52801064201(9118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彭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彭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彭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