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THREE MEDICINAL PLANTS

关键词: 催吐萝芙木 云南萝芙木 生物碱 苦瓜 葫芦烷型三萜

摘要: 为发现结构新颖、活性好的化合物,我们对夹竹桃科(Apocynaceae)萝芙木属两种植物催吐萝芙木(Rauvolfia vomitoria)、云南萝芙木(Rauvolfia yunnanensis)和葫芦科(Cucurbitaceae)植物苦瓜(Momordica charantia)茎叶提取物(正丁醇萃取部分)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并从以上植物中分离鉴定了46个化合物,其中7个新化合物。化合物类型涉及单萜吲哚生物碱、三萜、环烯醚萜、甾醇、神经鞘质类等。论文最后在广泛查阅文献的基础上,总结了苦瓜中葫芦烷型(cucurbitane-type)三萜的研究进展。 吲哚类生物碱结构复杂多样,构成了天然产物的一个重要家族;多数吲哚生物碱具有良好的生理活性,如降血压、抗肿瘤、抗疟疾等。为发现新结构的吲哚类化合物,为今后萝芙木的进一步利用开发奠定化学基础,我们分别对思茅产催吐萝芙木(R. vomitoria)和西双版纳产云南萝芙木(R. yunnanensis)的地下部分进行了研究,从催吐萝芙木中分离鉴定了15个化合物,其中化合物1、3、4、5、6、9、15为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分离得到;从云南萝芙木中分离鉴定了12个化合物,化合物12为一个新的单萜吲哚类生物碱。 苦瓜作为药食同源的植物,广受大众喜爱,其降糖活性一直是研究的热点,为探索苦瓜中的降糖活性成分,我们对安宁产苦瓜的茎叶提取物的正丁醇部分进行了化学成分研究,从中分离鉴定了19个化合物,其中4、13、14、16、17、18为新化合物,3系首次从天然界中分离得到;对1、2、6、7、8、9、10、11和12降糖活性筛选,结果显示所筛化合物对正常L6肌细胞的葡萄糖摄取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