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萝芙木化学成分及其变化规律的研究
其他题名Chemical Constituents and their Variations of Rauvolfia yunnanensis Tsiang
耿长安
导师刘锡葵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关键词云南萝芙木 化学成分 吲哚生物碱 Hplc
摘要本文由四部分组成。第一章对云南萝芙木(Rauvolfia yunnanensis Tsiang)根中化学成分进行了提取分离和结构鉴定,建立了云南萝芙木根中生物碱的HPLC分析方法。第二章介绍了云南萝芙木(Rauvolfia yunnanensis Tsiang)叶中化学成分的提取分离和结构鉴定,建立了云南萝芙木叶中生物碱的HPLC分析方法。第三章对不同产地,不同栽培时间,不同移栽条件以及不同采集部位的云南萝芙木中利血平与育亨宾的含量变化规律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测定。第四章对萝芙木(Rauvolfia)属植物中吲哚类生物碱的结构特征以及不同类型生物碱之间的转化关系进行了总结。 利用各种分离材料和分离技术从云南萝芙木根和叶中共分离鉴定了40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9个。化合物类型涉及生物碱,萜类,木脂素,甾体等。HPLC分析表明云南萝芙木根与叶的主要化学成分相似;利血平与育亨宾的含量随产地,栽培时间,移栽条件,采集部位的不同呈现不同的变化规律。
语种chi
2008-05-2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35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耿长安. 云南萝芙木化学成分及其变化规律的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52801064200(4670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耿长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耿长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耿长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