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蓼属系统学及中华山蓼繁殖生物学的研究
其他题名Systematics of Oxyria and reproduction biology of Oxyria sinensis Hemsl.
赵方
导师杨永平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山蓼属 中华山蓼 肾叶山蓼 叶表皮微形态 分子系统学 繁殖生物学
摘要本论文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蓼科山蓼属植物的系统学研究,即通过叶表皮微形态学和分子标记方法比较了山蓼属中肾叶山蓼和中华山蓼之间的差异。第二部分是中华山蓼的繁殖生物学研究,即通过不同海拔居群之间植物繁殖分配的比较探讨中华山蓼的繁殖生物学特征。 第一部分:山蓼属植物的系统学研究 1.叶表皮微形态研究 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下,对蓼科山蓼属(Oxyria)2种中华山蓼(O.sinensis Hemsl.)和肾叶山蓼(O.digyna (L.) Hill)的10个居群的叶表皮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 (1)山蓼属植物叶表皮细胞通常为多边形,垂周壁平直至弓形,少有浅波状;气孔器类型以不规则型为主,少有不等细胞型。这些特征对山蓼属的系统学具有较大价值。 (2)在气孔外拱盖内缘和角质层蜡质形态特征方面,肾叶山蓼的气孔外拱盖内缘近平滑,角质层无明显条纹,呈浅波状隆起,膜状蜡质层,被蜡质颗粒;而中华山蓼的气孔外拱盖内缘啮齿-浅波状,角质层具条纹,呈波状隆起,细丝状蜡质层,被蜡质颗粒。两种间的差异显著,说明2种为自然类群,这些特征可以作为种间稳定的鉴别特征。 (3)气孔密度和角质层厚度受一定环境因子影响,但相关性不显著。 2.分子系统学 基于叶绿体trnL-F和matK序列对山蓼属及大黄属、酸模属4个种的植物进行了分子系统学研究,基于以上序列的单独分析及联合分析都表明:山蓼属植物作为单系类群得到了很高的靴带支持率,说明山蓼属在属级水平上的划分合理。分析结果还表明:山蓼属分为中华山蓼和肾叶山蓼两支,支持率也较高,说明中华山蓼和肾叶山蓼两种分类处理合理。 第二部分 中华山蓼的繁殖生物学研究 研究了具有克隆繁殖和雌雄异株特点的中华山蓼在不同海拔居群的繁殖分配。结果表明: 1) 雄株和雌株间的植株高度、地上部分总重量和营养器官重量的差异在不同海拔居群内不同,而雄株的花重量和繁殖分配在四个居群内显著高于雌株的花重量和繁殖分配,仅在海拔较低的居群与雌株的花重量和繁殖分配没有差异; 2) 雄株和雌株的植株高度、地上部分总重量和营养器官重量以及雌株的花重量和繁殖分配随海拔升高表现出降低的趋势,但雄花的重量和繁殖分配随海拔升高显著增加; 3) 雄株和雌株的繁殖分配受个体大小的制约(个体大小依赖性),但不支持“植物开始繁殖必须达到一定的大小(阈值)”这一结论。 根据中华山蓼的繁殖特点讨论了出现以上结果的原因并初步探讨了雌雄异株在中华山蓼中的进化机制,推测中华山蓼雌雄异株的进化可能是为了避免自交,但是,雌雄异株在中华山蓼中的进化动力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语种中文
2008-05-2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348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方. 山蓼属系统学及中华山蓼繁殖生物学的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52801061503(9366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