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山茶的无性繁殖及几种山茶属植物的细胞学研究
其他题名Studies on Asexual Reproduction of Camellia reticulata and Cytological Researches of Several Camellia Species
王霜
导师王仲朗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云南山茶 扦插 组织培养 染色体 核型
摘要云南山茶(Camellia reticulata)是我国特有的山茶属植物,极具观赏价值。本论文对云南山茶开展了以扦插和组培为主的无性繁殖研究,并对几种山茶属植物进行了细胞学方面的研究。主要的研究结论如下: 1. 扦插繁殖研究 ‘菊瓣’扦插试验根据正交表L9(34)共设4因素3水平9种处理。分析结果表明,4因素中基质对扦插的影响最大,推测可能与pH值有关;本试验9处理中最优组合为:红土基质、IBA500mg/L浸泡4小时、扦插时蘸PVP;整个正交试验得出的最优组合为:红土基质、IBA500mg/L浸泡4小时、扦插时蘸生根粉。 生根抑制物质探索试验同时进行测定和扦插验证两个试验,然后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较高的多酚和缩合单宁含量是云南山茶扦插困难的原因;其生根难易与总糖/缩合单宁(C/T)成正相关,比值越大,生根越容易;在总糖含量相同的情况下,生根率与缩合单宁的含量成反比。 2. 组织培养研究 综合使用酒精、次氯酸钠和氯化汞进行表面消毒,效果较好,污染率低且愈伤组织生成率高。激素浓度试验表明一定浓度的激素配比有利于云南山茶愈伤组织的生成,浓度过低或过高都会产生抑制作用。试验还证实外层芽鳞包得太紧是导致叶芽外植体不能展开的原因;以叶芽为外植体,待愈伤组织长至一定程度后再剥去外层芽鳞可以有效地抑制褐化,其原因可能是脱离母体后,多酚氧化酶活性逐渐降低。 3. 几种山茶属植物的细胞学研究 杜鹃红山茶(Camellia azalea)、越南抱茎山茶(Camellia amplexicaulis)和全缘叶山茶(Camellia subintegra)的体细胞中期染色体数目均为2n = 2x = 30,为二倍体;核型类型分别属于Stebbins的1B、2B和2A型。 黑牛山红花油茶(C. reticulata f. simplex)的体细胞中期染色体数目为2n = 6x = 90,属于比较进化的六倍体。
语种chi
2008-03-1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338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霜. 云南山茶的无性繁殖及几种山茶属植物的细胞学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52801061502(2426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