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波罗花对水分的生理生态响应
其他题名Ecophysiological responses of Incarvillea delavayi Bur. et Franch subjected to water availabilities
蔡艳飞
导师胡虹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红波罗花 光合作用 昆明 香格里拉 水分胁迫
摘要红波罗花是一种分布在横断山区的具极高园艺价值和珍贵药用价值的高山植物,为了有效地进行驯化栽培,需要掌握其环境适应性,但目前相关的生理生态适应性研究还非常匮乏。在多年的引种栽培中发现,水分可能是影响红波罗生长发育的关键因子之一。本研究分别将红波罗花移栽到昆明(海拔1900m)和香格里拉实验基地(海拔3200m),分析比较其对水分响应的生理生态差异,了解红波罗花在不同环境条件下对水分的适应性,为制定合理的驯化栽培策略提供理论依据。研究发现: 1.红波罗花在两个实验地对水分的响应一致。随着水分胁迫的增加,光合速率、气孔导度、叶肉导度逐步降低,比叶重、叶绿素含量、单位面积叶片氮含量的趋势则相反。 2.在不同生长时期,红波罗花生长对水分的需求有差异。在刚萌发的快速生长时期,较高的水分供应有利于红波罗花的快速生长;在后期的生长中,轻度的水分胁迫使红波罗花更有效的利用水分。 3.光合作用限制性分析表明:在轻度的水分胁迫(土壤田间持水量的80-85%)条件下,气孔限制(SL)是红波罗花光合作用的主要限制因子。随着水分胁迫的增加,气孔限制和非气孔限制(NSL)的比例增加。在严重的水分胁迫中(土壤田间持水量的20-25%),非气孔限制增加的幅度大于气孔限制,二者最终达到相似的值。 4. 在相同的水分条件下,昆明栽培的红波罗花的光合速率较原生地香格里拉有所下降,单位面积叶片氮含量、叶绿素a与b比值则有所增加,但叶片氮在光合器官中的分配系数PR、PB以及氮利用效率(NUE)显著下降。 5.两个试验点由海拔差异所引起的相关生态因子如温度和相对湿度对红波罗花的水分响应有显著影响。在香格里拉,红波罗花光合特性和叶性状随着水分胁迫的增加而快速改变,在不同水分处理间具有显著差异;而在昆明,当水分的供给在田间持水量的40%-85%时,光合特性和叶性状在不同水分处理间的显著差异消失,即对水分供应差异的响应不敏感,且当水分的供应小于田间持水量的25%时相对生长速率(RGR)为负值。因此,在其驯化栽培过程中,应保证良好的水分供应,特别是旱季,除了土壤水分的保持,还要注意空气湿度的控制。
语种chi
2008-05-2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33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蔡艳飞. 红波罗花对水分的生理生态响应[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52801061501(3115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艳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艳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艳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