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或磷对两种角蒿属植物光合作用和生长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Nitrogen or Phosphorus on Photosynthesis and Growth of Two Incarvillea Species

关键词: 红波罗花 大花鸡肉参 氮素 磷素 光合作用 叶绿素荧光 生长

摘要: 以三年生红波罗花(Incarvillea delavayi)和块根鲜重在2.0-3.0g之间的大花鸡肉参(I.mairei.var.gradiflora)为研究材料,研究了不同氮磷处理下植株的叶片性状、气体交换、叶绿素荧光以及生长参数。其主要目的在于初步判断氮磷对这两种角蒿属植物光合作用和生长的影响,揭示其机制,并从光合生理角度为其引种驯化以及规模化栽培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研究发现: 1、氮素对红波罗花光合作用和生长的影响 ①氮水平发生改变,红波罗花的叶片性状均随之发生改变:即施氮量增加,叶氮含量(N)、叶绿素含量(Chl)增加,比叶面积(SLA)下降;与此同时,叶氮在光合组分中的总分配量(Np)以及在各光合组分中的分配量(PR、PB和PL)均随之增加。 ②最大羧化速率(Vcmax)、最大电子传递速率(Jmax)和最大光合速率(Amax)也随外界氮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另外,最大电子传递速率与最大羧化速率的比值(Jmax:Vcmax)在各处理间也有显著性差异。 ③不施氮植株叶片的PSII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为0.722,明显低于施氮处理。施氮量增加,红波罗花开放的PSII反应中心的激发能捕获效率(Fv´/Fm´)、光化学猝灭系数(qP)和光系统II(PSII)的实际量子效率(ΦPSII)提高,非光化学猝灭系数(qN)降低。 ④红波罗花的相对生长速率(RGR)随施氮量的增加而增加,在施氮量为0.4g/Kg土时最大。施氮量对红波罗花的根冠比无显著性影响。 综上,氮素能够通过改变红波罗花的叶片性状、氮在各光合组分中的分配以及PSII的活性,明显增强红波罗花的光合能力,促进其生长。据本研究结果,三年生红波罗花生长所需的最适氮量约为220-230mg/Kg。 2、磷素对大花鸡肉参光合作用和生长的影响 ①大花鸡肉参的叶磷含量(P)随营养液中磷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单位面积叶绿素含量(Chl)、叶绿素a(Chla)、叶绿素b(Chlb)、叶绿素a与叶绿素b的比值(Chla/Chlb)以及SLA在各处理间变化不大。 ②在不同磷水平下,大花鸡肉参的Amax和Jmax具有显著性变化,其他光合参数,如Vcmax和磷酸丙糖利用率(TPU)虽然也随外界磷供应量的增加呈现增加的趋势,但各处理间的差异均未达到显著性水平。表观量子效率(AQE)在各处理间变化不大。 ③不同磷处理下,大花鸡肉参的Fv/Fm变化不大,均在正常范围0.80-0.85内。随施磷量的增加,Fv´/Fm´、qP和ΦPSII都有所增加,而qN则随之降低。 ④大花鸡肉参的RGR和根冠比在各处理间均没有显著性差异。 综上,磷素能够提高大花鸡肉参的电子传递速率和PSII的活性,增强植株的光合能力,但是磷素对大花鸡肉参的碳分配和RGR几乎无影响。因此,在大花鸡肉参块根仍能满足其自身需要时,只需施加少量磷肥即可使其正常良好的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