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当归和木香等中药的标准化研究

关键词: 中药标准化 ; 当归 ; 复方当归注射液 ; 当归寄生注射液 ; 木香

中文摘要: 中药现代化研究是近年中医药发展的热点,中药的标准化是中药现代化与国际化的关键。中药标准化研究的主要内容是以化学成分为指标,应用各种分析技术,对中药材原料、中药饮片及中成药的生产过程进行分析,建立量化指标,制定质量控制体系,使中药生产达到真实、安全、稳定、可控的目的。本论文按照国家对中药现代化的要求,以标准化为核心,以当归药材、当归饮片、复方当归注射液、当归寄生注射液及木香药材等为对象,在植物化学成分研究的基础上,应用现代中药化学、中药分析学和化学计量学等学科技术为手段,综合开展一系列中药标准化研究工作,试图建立中药质量控制的研究方法,讨论中药材道地性、栽培模式、加工炮制和生产工艺等对中药品质的影响,探索中药标准化研究的方法与实践。另外,结合标准化的工作,对千金藤生物碱的微量成分,三七叶皂甙的化学转化等进行了研究。当归(Angelica sinensis (Oliv.) Diels)为我国重要的常用中药材,原产甘肃。当归在云南西北部经长期引种栽培,已成为云南的道地药材。本论文结合云当归药材的规范化栽培研究,建立当归挥发性成分的规范化提取方法、GC-MS 及GC分析技术、当归药材挥发性成分的指纹图谱、以及主要指标成分阿魏酸和藁本内酯含量的HPLC分析技术,研究不同来源、不同规格、以及种植密度和施肥等农业措施对当归挥发油及主要成分含量的影响。发现产地对当归挥发油组成有明显的影响,而指标性化学成分含量在不同规格当归药材中有明显的变化,指出合理的农业措施是保证当归药材质量稳定的关键。为当归的道地性,当归药材的质量控制,以及规范化种植提供了基础。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云当归药材的质量标准,提出了云当归规范化栽培方案和规范化操纵规程(SOP)。在系统总结当归饮片传统炮制方法的基础上,以当归主要生理活性成分阿魏酸和藁本内酯的含量为指标,应用 HPLC指纹图谱分析,研究当归饮片、炒当归饮片、酒当归饮片、当归免煎颗粒和酒当归免煎颗粒的生产工艺。发现酒当归饮片的中阿魏酸的含量较高,当归饮片中藁本内酯含量较高。制定了当归饮片、炒当归饮片、酒当归饮片的质量标准以及规范化操作规程(SOP)。 对当归饮片、酒当归饮片、生当归片免煎颗粒及酒当归片免煎颗粒进行了药效学比较研究:包括对ADP、PAF和AA诱导家兔血小板聚集的影响,止痛作用,以及抑制子宫平滑肌收缩作用。结果表明,酒当归饮片及其免煎颗粒的作用显著大于当归饮片或生当归免煎颗粒。结合酒当归中阿魏酸含量较高的现象,提示当归的活血等药理活性与阿魏酸的含量相关。阿魏酸可能是传统中医对当归饮片“生当归甘温取其润性,补血而润肠;酒当归辛温,取其散性,以增强活血散瘀之功”的物质基础。应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技术,建立了复方当归注射液和当归寄生注射液的色谱指纹图谱,通过相对保留时间及相对峰面积比较,建立了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等数据分析方法。通过复方当归注射液原料药材当归、川芎和红花,以及当归寄生注射液原料药材当归和槲寄生指纹图谱相似度分析,结合当归和川芎中阿魏酸含量检测,选择了统一的药材产地,建立了中间体的共有模式,提出了规范的生产工艺,完善了注射液的质量标准。 云木香(Aucklandia lappa Decne)为云南的道地药材之一,结合云木香药材的规范化栽培,建立了富集木香内酯类挥发性成分的规范化提取方法、 GC-MS和HPLC测定挥发油成分,以及指标成分木香烃内酯和去氢木香内酯的含量分析方法。通过对不同产地、栽培模式、栽培年限、商品规格、以及饮片的比较分析,发现云木香挥发油主要成分的相对含量与栽培模式和栽培年限有关,直播种植三年的质量和产量最高。制定了云木香药材的质量标准,提出了规范化栽培方案,起草了云木香栽培的规范化操纵规程(SOP)。根据国家新药研制的要求,对纯度为99.5%千金藤碱的微量成分进行了分离纯化,通过波谱解析和化学方法证明,化学结构为千金藤碱N-氧化物。对三七叶总皂甙进行化学降解,从降解产物中分离到6个化合物,应用波谱技术和化学方法鉴定了化学结构。其中3个为新化合物。为三七的进一步深入开发利用提供了基础。在中药标准化研究工作中,样品采集和前处理、数据采集及分析等的规范化是十分必要的。该工作方法与植物代谢物组学有相似之处。为此,本论文对植物代谢物组学的进展进行了综述,以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