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常用药用植物知识的跨文化比较研究
李茂林
导师许建初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药用植物 传统医药 民族植物学 聚类分析 资源管理
摘要云南是我国传统医药资源最丰富的省份,民族药用植物超过三千种。本研究运用民族植物学包括植物学、跨文化比较研究并结合中药学、生态地理学等学科的原理和方法,系统地研究了云南民族常用药用植物的民族植物学知识。结果表明:云南民族常用药用植物计98种,分属54科、80属,“单科单属单种”者居多;狭域种较多;高位芽、地面芽、地下芽植物占很大比重;濒危植物4种,多种植物用途广泛;清热药、理血药较多;理血药基源植物的产地和民族聚居区呈现很好的重叠;可以将云南各民族的民族药学统一归并为云南民族药学统一体;在对同种理血药药效的认知上,云南民族药学统一体与中药学之间的差异不显著的有大麻药、龙血树、白云花根、岩白菜和独一味,差异较显著的有茅膏菜和紫金龙;通过对理血药药效的云南民族传统知识进行聚类分析,可以构建瑶-壮、阿昌-德昂、普米-藏、景颇-哈尼、傈僳-彝等民族药学亲缘支;民族地区的环境和人类疾病谱对传统医药民族特色的形成具有关键性的决定作用。最后,本研究建议云南民族药用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管理应按照植物-生态-文化三位一体的理念,采取生态保育、文化传承为主,高效利用、迁地保护、驯化栽培和公众宣传为辅的综合策略。
语种chi
2008-06-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318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茂林. 云南民族常用药用植物知识的跨文化比较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52801061500(5266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茂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茂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茂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