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多样性和细胞毒活性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DIVERSITY OF CHEMICAL CONSTIUENTS OF FIVE MEDICINAL PLANTS AND THEIR CYTOTOXICITY

关键词: 香茶菜属 五味子属 化学成分 二萜 细胞毒活性 抗hbv活性

摘要: 本论文由六章组成,前四章论述了四种药用香茶菜属植物:毛叶香茶菜Isodon japonicus (Burman f.) Hara、狭基线纹香茶菜Isodon lophanthoides var. gerardianus、黄花香茶菜Isodon sculponeatus (Vaniot) Kudo、小叶香茶菜Isodon parvifolius (Batalin) H. Hara的化学成分和细胞毒活性研究,第五章论述了一种五味子属植物:东亚五味子Schisandra elongata (Bl.) Baill.的化学成分研究,第六章综述了2002-2007年间天然松香烷型二萜的研究进展。利用各种分离材料和技术以及现代波谱学方法从上述五种药用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其中的114个,有8个为新化合物。化合物类型涉及二萜(包括对映-贝壳杉烷型、对映-贝壳杉烷型二聚体及松香烷型)、三萜、倍半萜、单萜、甾体、黄酮以及木脂素等多种化学成分。从香茶菜属植物毛叶香茶菜中分离得到2个新对映-贝壳杉烷型二聚体,其聚合方式为罕见的四元碳环(这种聚合方式的二聚体之前仅报道过一个化合物:Maoecrystal M)。从香茶菜属植物狭基线纹香茶菜中分离得到一系列对映-松香烷型二萜,这种骨架的二萜化合物在香茶菜属植物中分布较少。对分离得到的大部分对映-贝壳杉烷二萜和松香烷型二萜化合物进行了初步的体外抗肿瘤细胞毒活性测试,一些化合物显示出较强的细胞毒活性,部分化合物具有进一步研究的价值。狭基线纹香茶菜被广泛应用于肝炎治疗,本论文对得到的松香烷型二萜还进行了抗肝炎病毒活性筛选,结果表明松香烷型二萜对肝炎病毒有一定抑制作用,这表明松香烷型二萜可能是该种药用植物在治疗肝炎方面起作用的重要物质基础的组成部分之一。东亚五味子没有分离得到其它五味子属植物中分离得到的高氧化度降三萜类化合物,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同属植物的代谢产物随着种的不同或生长环境的变化而存在差异。以上研究结果,进一步说明香茶菜属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特别是其中二萜化合物成分具有丰富结构类型,且在抗肿瘤方面具有较显著的生物活性。通过以上的研究,对这五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有了新的认识,对其今后的进一步开发应用提供了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