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肉球菌素类似物的合成及手性叔醇的旋光研究
其他题名Synthesis of Neoengleromycin Analogues and Study of Chiral Tertiary Alcohol Optical Rotation
廖头根
导师朱华结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新肉球菌素 异羟肟酸 抗肿瘤 旋光计算 矩阵模型 叔醇
摘要本论文主要围绕以天然产物新肉球菌素(Neoengleromycin)为模板,合成了其类似物并进行了体外抗肿瘤活性的筛选工作。设计并合成了光学纯手性叔醇分子,运用量子力学和自创矩阵模型的方法进行了旋光计算,参考该分子的实验值对计算方法进行了评价。 第一部分、主要综述了异羟肟酸的物理及化学性质,天然异羟肟酸的主要来源,综述了异羟肟酸类化合物的主要合成方法,异羟肟酸的生物活性和其作为氧化催化剂、金属离子的高效萃取剂的应用。 第二部分、以L-天冬氨酸为基本骨架,通过对末端羧基,α-氨基和N-OR酰胺基进行结构修饰,设计合成了178个新肉球菌素类似物异羟肟酸类化合物,其中116个苄基酯类异羟肟酸化合物,62个异羟肟酸类化合物。部分化合物经过了体外抗肿瘤活性筛选,结果表明:化合物213aj有很强的抗人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细胞株(HL60)的活性(<10 ng/mL, DDP IC50=50 ng/mL),此外,化合物216ac和化合物216ai有和DDP在同一个数量级的抗人淋巴瘤细胞株(Raji)的活性。发现了一种在温和条件下将酰胺官能团转化到氰基官能团的方法,在CDMT/NMM存在下,可以将L-天冬酰胺末端酰胺转化成氰基。第三部分、介绍了导师自创矩阵模型的假设、推导和讨论。通过量子力学和导师自创矩阵模型的方法,完成了对4个手性叔醇的旋光计算工作,并完成了其中2个化合物的绝对构型的测定工作。运用Gaussian 03计算软件,在多个计算层次计算了手性叔醇的旋光值。合成了(S)-3-苯基3-己醇,通过X-Ray研究证实了(S)-3-苯基3-己醇的绝对构型。同时完成了(R)-3-(2-甲基-苯基)3-己醇的旋光计算、合成和拆分工作,通过了X-Ray研究证实了该化合物的绝对构型。部分完成了其它2个化合物的合成和手性拆分的尝试工作。
语种chi
2008-05-2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30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廖头根. 新肉球菌素类似物的合成及手性叔醇的旋光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51801061503(4470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头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头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头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