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肉球菌素类似物的合成及手性叔醇的旋光研究

其他题名: Synthesis of Neoengleromycin Analogues and Study of Chiral Tertiary Alcohol Optical Rotation

关键词: 新肉球菌素 异羟肟酸 抗肿瘤 旋光计算 矩阵模型 叔醇

摘要: 本论文主要围绕以天然产物新肉球菌素(Neoengleromycin)为模板,合成了其类似物并进行了体外抗肿瘤活性的筛选工作。设计并合成了光学纯手性叔醇分子,运用量子力学和自创矩阵模型的方法进行了旋光计算,参考该分子的实验值对计算方法进行了评价。 第一部分、主要综述了异羟肟酸的物理及化学性质,天然异羟肟酸的主要来源,综述了异羟肟酸类化合物的主要合成方法,异羟肟酸的生物活性和其作为氧化催化剂、金属离子的高效萃取剂的应用。 第二部分、以L-天冬氨酸为基本骨架,通过对末端羧基,α-氨基和N-OR酰胺基进行结构修饰,设计合成了178个新肉球菌素类似物异羟肟酸类化合物,其中116个苄基酯类异羟肟酸化合物,62个异羟肟酸类化合物。部分化合物经过了体外抗肿瘤活性筛选,结果表明:化合物213aj有很强的抗人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细胞株(HL60)的活性(<10 ng/mL, DDP IC50=50 ng/mL),此外,化合物216ac和化合物216ai有和DDP在同一个数量级的抗人淋巴瘤细胞株(Raji)的活性。发现了一种在温和条件下将酰胺官能团转化到氰基官能团的方法,在CDMT/NMM存在下,可以将L-天冬酰胺末端酰胺转化成氰基。第三部分、介绍了导师自创矩阵模型的假设、推导和讨论。通过量子力学和导师自创矩阵模型的方法,完成了对4个手性叔醇的旋光计算工作,并完成了其中2个化合物的绝对构型的测定工作。运用Gaussian 03计算软件,在多个计算层次计算了手性叔醇的旋光值。合成了(S)-3-苯基3-己醇,通过X-Ray研究证实了(S)-3-苯基3-己醇的绝对构型。同时完成了(R)-3-(2-甲基-苯基)3-己醇的旋光计算、合成和拆分工作,通过了X-Ray研究证实了该化合物的绝对构型。部分完成了其它2个化合物的合成和手性拆分的尝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