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药用香茶菜属植物化学成分和细胞毒活性研究
其他题名STUDY ON THE CHEMICAL CONSTIUENTS OF THREE MEDICINAL PLANTS OF GENUS ISODON AND THEIR CYTOTOXICITY
赵勇
导师孙汉董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唇形科 香茶菜属植物 化学成分 二萜 细胞毒活性
摘要本论文由四章组成,前三章论述了三种药用香茶菜属植物即鄂西香茶菜 (Isodon henryi (Hemsl) Hara)、川藏香茶菜 (Isodon pharicus (Prain) Hara) 和帚状香茶菜 (Isodon scoparius(C. Y. Wu et H. W. Li) H. Hara) 的化学成分和细胞毒活性研究,第四章综述了1959 – 2008年间二萜二聚体的研究进展。 利用各种分离材料和技术以及现代波谱学方法从上述三种药用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118个化合物,其中55个为新化合物。化合物类型涉及二萜(包括对映-贝壳杉烷型及其二聚体、对映-异海松烷型)、三萜、倍半萜、黄酮、木脂素等酚性成分。首次从香茶菜属植物中分离得到1个结构新颖的ent-kaurane型二萜二聚体,它是通过Michael加成反应形成的,为一种新的二萜连接方式;首次从香茶菜属植物中分离得到1个苯取代二酮类新化合物;首次从鄂西香茶菜中分离得到1个ent-kaurane型二萜苷;首次从川藏香茶菜中分离得到1个ent-pimarane型二萜;首次从帚状香茶菜中分离得到一系列ent-kaurane型二萜。有趣的是三种香茶菜属植物所含二萜化合物几乎为一种骨架类型,即ent-kaurane型,且均以C-20位未氧化的形式存在 (仅帚状香茶菜中化合物25例外),即C-20位未氧化的ent-kaurane型二萜化合物为这三种植物的特征性成分。 对分离得到的大部分对映-贝壳杉烷二萜化合物进行了初步的体外抗肿瘤细胞毒活性测试。
语种chi
2008-06-0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98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勇. 三种药用香茶菜属植物化学成分和细胞毒活性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51801061503(10322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