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盖粉孢牛肝菌等10种高等真菌的化学成分
其他题名Study on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Ten Macrofungi
王飞
导师刘吉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高等真菌 2-羟基呋喃戊糖 化学成分 双连接糖苷 Pulvinic Acid 分枝长醇
摘要本论文研究了采自云南的10种野生高等真菌(子实体或发酵液)的化学成分,它们包括绿盖粉孢牛肝菌(Tylopilus virens)、树舌灵芝(Ganoderma applanatum)、赭红拟口蘑(Tricholomopsis rutilans)、炭球菌(Daldinia concentrica)、粘液丝膜菌(Cortinarius vibratilis)、地花菌(Albatrellus confluens)、蓝柄丽齿菌(Calodon suaveolens)、林地蘑菇(Agaricus silvaticus)、肉球菌(Engleromycete goetzei)以及红蜡蘑(Laccaria laccata)。 运用多种分离与分析方法(CC、TLC、prep. TLC、MPLC、HPLC等)以及波谱学技术(1D NMR、2D NMR、MS、HR-MS、UV/Vis等)并借助必要的化学手段,共分离鉴定90余个化合物,其中包括16个新化合物,新结构涉及:由pulvinic acid衍生的结构新颖的双连接糖苷、高氧化度羊毛甾烷型三萜酸、具分枝状的长醇(dolichol)、苯并吡喃酮衍生物、麦角甾醇的脂肪酸酯(或糖苷)等多种类型。 从绿盖粉孢牛肝菌(T. virens)中分离到一系列由pulvinic acid衍生的丁烯内酯类真菌色素,其中包括4个新颖的糖苷类成分:粉孢牛肝菌素A~D,它们的结构中含有独特的2-羟基呋喃戊糖结构单元(pentos-2-ulofuranose),且糖上的1、2位羟基与色素母核上的16、15位酚羟基分别以糖苷键和半缩酮键形成不寻常的双连接糖苷,这类成分为首次发现。这些pulvinic acid衍生物是菌柄基部呈现金黄色的物质基础。 从树舌灵芝(G. applanatum)中分离到自然界中第一个具分枝状的长醇衍生物:灵芝长醇。长醇是长链聚异戊烯基醇类化合物,它们在生物体中具有重要的生化功能。还分离到与苯并吡喃酮结构相关的衍生物:树舌灵芝素A~B,这类成分对该真菌可能具有化学分类学意义。此外,两个新的高氧化度羊毛甾烷型三萜酸:灵芝酸AP2与灵芝酸AP3也被分离到。
语种chi
2007-05-3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9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飞. 绿盖粉孢牛肝菌等10种高等真菌的化学成分[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51801061502(8131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