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椒属植物抗血小板和抗血栓活性研究进展

Abstract: 在我国,药用的胡椒属植物中,约1/3具有活血功能。研究发现,二十种胡椒属植物的提取物显示出抗血小板聚集活性。目前,从11种胡椒属植物中发现了抗血小板活性化合物51个,主要包括生物碱(占47%)、木脂素(占24%)、苯丙素(占22%)等。其中,海风藤酮、丁香酚、羟基胡椒酚乙酸酯等的抗血小板活性较为显著,pellitorine、荜茇酰胺、荜茇宁和丁香酚等表现出了体内抗凝及抗血栓活性。有必要在胡椒属化学成分抗血栓作用机制及抗血栓新靶点的活性筛选上,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Keyword: 胡椒属 抗血栓 抗血小板 抗凝血; Indexed Bycs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