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丹参酮IIA磺酸钠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丹参酮IIA磺酸钠的制备方法。本发明通过在有机溶剂中用三氧化硫或三氧化硫复合物对丹参酮IIA进行磺化反应,反应结束后将反应液过滤并用有机溶剂进行洗涤,除去未反应的原料和其它在有机溶剂中可溶解的杂质,得到的滤饼溶解后用含钠试剂将其转化成丹参酮IIA磺酸钠。现有制备丹参酮IIA磺酸钠的方法主要采用浓硫酸、醋酸及醋酸酐组成的混合溶剂进行磺化反应,这些化工试剂本身具有强腐蚀性,而且使用量非常大,因此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本发明采用了一种新的方法对丹参酮IIA进行磺化反应,所用的试剂在反应结束后已基本完全消耗掉,因此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同时采用该方法得到的产品副产物少,产品的收率和纯度高于现有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