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香虫酰胺A及其组合物和其在制药和食品中的应用

Abstract: 提供从具有温中助阳的虫类中药九香虫中提取到的一个结构新颖的多巴胺三聚体即九香虫酰胺A及含其的药物组合物以及其在制备治疗糖尿病性肾病或慢性肾病的药物或保健食品中的应用。虫类通络理论临床应用效验,络与微血管病变相关。九香虫酰胺A具有显著抑制高糖诱导的肾系膜细胞分泌细胞外基质与炎症因子作用,且是Smad3磷酸化抑制剂,可显著抑制TGF-β1诱导的Smad3磷酸化及Smad3的表达,鉴于TGF-β/Smads信号途径是介导器官纤维化的主要病理,提示该化合物在慢性肾病包括糖尿病肾病与肾纤维化等中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