醌类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与其用作为杀线虫农药

摘要: 本发明提供茜草属(Rubia)植物中分离得到的醌类化合物,其用作为杀线虫剂,以其作为有效成分的农药组合物,其制备方法及其在制备杀线虫农药中的应用,属于农药技术领域。本发明的rubiasin D(1)、2-methoxy-1,4-naphthoquinone(2)和1,4-naphthoquinone(3),均为多花茜草(Rubia wallichiana)分离得到的醌类衍生物,并在液体浸泡法的抗线虫活性测试中显示出杀线虫活性。本发明能作为制备杀线虫药制剂和前体物质的应用。本发明具有环境友好、成本低、毒杀线虫效果明显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