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香狼毒的繁育系统、分子进化及地理分布格局形成的研究
其他题名Study on the breeding system, molecular evolution and modern biogeographical pattern in Stellera chamaejasme
张永洪
导师孙航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瑞香狼毒 繁殖生态学 系统发育 谱系地理 遗传多样性 起源与分化
摘要瑞香狼毒(Stellera chamaejasme L.)是一种分布广泛的物种,种内变异较大,不同花色植物居群呈异域分布格局。本文在形态学研究基础上,对其进行了繁殖生态学、分子系统学、谱系生物地理学、遗传多样性的研究。瑞香狼毒是一种自交不亲合植物,植物的授粉过程依赖于传粉昆虫。较高的花粉活力、柱头可授性能维持较长时间及多样的传粉昆虫及异交繁育机制是瑞香狼毒在成为杂原杂草的重要原因。瑞香狼毒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居群间发生了较大的遗传分化。物种水平上较高的遗传多样性是其成为草原杂草的遗传基础,地理的隔离是居群间发生遗传分化的外在动力。分子系统学和谱系地理学研究表明瑞香狼毒白红花色特征是祖征,其它花色特征为衍征;传统的基于形态学的种下分类系统不能反映出瑞香狼毒的系统发育关系。瑞香狼毒是一个起源时间较晚的物种,10Ma左右青藏高原的隆升在其物种起源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10-3Ma左右,青藏高原、云贵高原及内蒙古高原形成的统一夷平面以及这一时期广泛分布的草原生境为瑞香狼毒的扩散提供了良好的条件。3Ma左右高原隆升形成的高寒生境以及从3.4Ma左右开始的横断运动导致高原夷平面解体形成的片断化生境在物种分化及现代地理分布格局的形成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语种chi
2008-01-2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8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永洪. 瑞香狼毒的繁育系统、分子进化及地理分布格局形成的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51801061502(1639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永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永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永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