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开花相关基因的克隆和功能初步分析
其他题名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related flowering-time gene from chestnut
刘涛
导师周浙昆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板栗 Mads-box基因 Lfy同源基因
摘要本研究以板栗为研究材料,研究了内源激素和可溶性糖代谢在板栗花发育中的作用;同时从板栗的花序中分离得到了四个与花序发生和发育有关的三个MADS-box同源基因和一个LFY同源基因。并分析了它们的序列结构、系统发育关系和表达式样,探讨了板栗花序发育的分子机理。主要研究结果包括: 1. 分析了激素和可溶性糖代谢在异常开花板栗株和正常株一年期间的含量对比变化。研究结果表明:它们的ZR(玉米素)、ABA(脱落酸)和GA(赤霉素)含量变化展现不同的式样,而IAA(生长素)和可溶性糖表现相似的变化趋势。推测ZR在板栗开花中可能扮演着抑制开花的角色;内源IAA、ABA和GA扮演着促进板栗开花的角色;可溶性糖可能为板栗花芽的早期发育提供所需能量;并对内源激素和糖代谢在异常株异常开花过程中可能的作用进行了讨论。 2. 以板栗叶与花序为材料,通过cDNA-AFLP方法,采用64对引物组合,共得到2131条多态片断。其中在花序中特异表达的条带数为466条,在叶中特异表达的条带数为484条。它们的共有条带数为1181条。将110条进行克隆测序,结果在GeneBank中比对,发现有28条序列归属于已知的同源序列,其中包括参与转运﹑代谢﹑和能量产生相关的蛋白。 3. 从板栗花序中分离克隆出了三种不同亚族的MADS-box基因:CmMADS2、CmMADS3和CmMADS4。氨基酸序列分析结果证明它们都是MIKCc型MADS-box基因。系统发育分析结果表明CmMADS2与AG类基因聚在一起,CmMADS3与SEP1/2/3/4类基因聚在一起,CmMADS4与AP1/SQUA类基因聚在一起。同时用RT-PCR的方法分析了CmMADS2、CmMADS3和CmMADS4在板栗不同组织中的表达式样,对它们在控制板栗花发育中的作用进行了讨论。 4. 从板栗花序中分离出了控制板栗花序发育的CmLFY基因,用RT-PCR的方法分析了CmLFY在板栗不同组织中的表达式样。拟南芥转基因实验结果显示:表达CaMV 35S::CmLFY的转基因T1代拟南芥表现出提前开花的行为,表明CmLFY确实是具有LFY功能的同源调控基因。
语种chi
2007-05-2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74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涛. 板栗开花相关基因的克隆和功能初步分析[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51801061501(2476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