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五种石斛及一种淡水海绵的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石斛 ; 化学成分 ; 茋类化合物 ; 抗血小板凝集 ; 淡水海绵 ; 化学稳定性 ; 山竺子 ; 抗HIV.

中文摘要: 本论文分四章,第一章对石斛属(Dendrobium)五种植物进行了植物化学研究。石斛属(Dendrobium)是兰科(Orchidaceae)植物的一个大属,全属植物约有1000余种,若干种石斛药用历史悠久,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肺润止咳等功效。近年来,由于石斛资源稀缺,有些药用品种已处于濒危状态,而市场需求又在加大,因而导致了石斛市场价格高昂,影响了正常用药。云南省石斛种类较多,资源也相对丰富,寻找代替药典用昂贵石斛的可行性,我们选择对五种较便宜的五种非药典用石斛的茎部位进行了它们的植物化学工作:长距石斛 (Dendrobium longicornum),鼓槌石斛 (D. chrysotoxum),翅梗石斛 (D. trigonopus),玫瑰石斛 (D. crepidatum)和报春石斛 (D. primulinum),从这五种石斛属植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75个次,其中新化合物12个。从化学成分来看,五种石斛的茋类化合物有着不同程度的相似或相同。另外,从长距石斛、鼓槌石斛、翅梗石斛中分离得到的一类新颖的茋类化合物为首次分离报道。抗血小板凝集活性筛选结果显示,玫瑰石斛里的生物碱dendrocrepine有着很好的活性,在58.1 μM的浓度下,五分钟内对血小板凝集最大抑制率为56.82%。由此结果出发,可以考虑将玫瑰石斛代替药典石斛用于抗血小板凝集方面。 第二章对采自腾冲北海湿地的淡水海绵湖针海绵(Spongilla lacustris)进行了化学研究,分离得到了15个化合物(1-11),包括一个新的海绵脂:正二十四烷醇-1-O-β-D-葡萄糖苷(1)。从淡水海绵与海洋海绵具有的相似甾醇类化合物以及基于甾醇这类化合物的化学生物学稳定性,可以推测淡水海绵在经历了漫长的演化过程后其次生代谢成分至今仍具有一定的遗传保守性。 第三章对山竹子果壳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初步研究,从中分离得到量大的 酮类化合物。 第四章对近五年来石斛属植物化学及药理学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

英文摘要: In the course of my M. A. and Ph. D candidate, my research work focused on 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five Dendrobium species: Dendrobium longicornum, D. chrysotoxum, D. trigonopus, D. crepidatum and D. primulinum, a freshwater sponge: Spongilla lacustris, and the fruit hull of Gacinia manogostana. Some of the compounds from Dendrobium species were detected for their anti-platlet aggregation activity and five compounds from G. manogostana were detected for their anti-HIV-1 RT activity, and the corresponding significance was discussed in each chapter. From the similarity in secondary compounds of the freshwater sponge Spongilla lacustris with other marine sponges and the biosynthesis of those sterols, chemical fidelity of secondary metabolism for freshwater sponge in the process of evolution was discussed in chapter 2. All of the components were separated and purified by column chromatography (siliga gel, sephadex LH-20, RP-18, RP-8) and to approved 97 compounds, including bibenzyls, phenanthrenes, lignins, flavones, spongilipids, sterols etc., 13 compounds were new compou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