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四种蕨类植物及菜蓟的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蕨类植物 ; 菜蓟 ; 化学成分 ; 抗HIV活性

中文摘要: 本论文由四章组成。第一章论述了芒萁属3种植物(包括 D. dichotoma, D. linearis and D. ampla)的化学成分研究。第二章为石松(Lycopodium japoncium)中三萜和生物碱等类型化合物的化学成分研究。第三章详述了菜蓟(Cynara Scolymus)的化学成分研究。论文第四章综述了截止到2006年间发表的石松生物碱类(lycopodium alkaloids)化合物。通过波谱分析及X-衍射等手段,从上述四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112个/次化合物,其中不重复的化合物95个,包括18个新化合物。已鉴定的化合物类型涉及倍半萜、二萜、降二萜、二萜甙、三萜、黄酮、黄酮苷、木脂素、生物碱等多种类型。新化合物有倍半萜、二萜、降二萜、二萜苷、三萜等。首次从蕨类植物中分离得到了2个高度氧化的具有螺环内酯结构的酚性衍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