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水枪湿土法和瓶旋转播种法加速温室批量拟南芥的栽培进程

Issue34Pages:42657

Abstract[目的]为了寻找适用于温室批量拟南芥栽培过程中快速且经济实用的盆栽土浇湿方法和播种方法。[方法]结合温室批量拟南芥栽培中土壤要求特点和播种特点,摸索出实用、简易且快速的批量盆装土浇湿方法和播种方法——高压水枪湿土法和瓶旋转播种法。高压水枪湿土法采用简单的覆水、穿透、浇湿和浇平四步,能快速备好用于播种或移栽等盆装湿土;瓶旋转播种法利用自制播种瓶,采用简易的旋转、挤压和倾倒等操作,能快速播种。[结果]使用高压水枪湿土法浇湿50托盘1 000盆土只需约35 min,浇好的盆装土具有土壤湿润、通气性好、基质分布均匀和表面平整等优点,利于种子播撒、萌发和移栽幼苗成活与正常生长;使用瓶旋转播种法播种50托...

Keyword: 拟南芥 温室栽培 盆装土 高压水枪 备土 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