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对三棱栎种子萌发及活力的影响

Abstract: 以三棱栎种子为材料,研究了高温(干燥和高湿)对不同含水量种子萌发和活力的影响,同时研究了热驯和水杨酸(SA)处理对吸胀阶段种子抗热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种子含水量影响种子在45℃干燥条件下的生活力,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种子含水量越低,种子萌发率越高;高温高湿(45℃,100%相对湿度)条件下,种子生活力下将迅速,处理第3天时,种子已失去萌发能力,电导率和脱氢酶活性也呈下降趋势;热驯与非热驯种子的萌发率,幼苗鲜重和萌发指数都无显著差异;种子在SA(1mg/L和10mg/L)中吸胀1d后热激,种子的萌发率、萌发指数和幼苗鲜重显著高于在蒸馏水中吸胀1d的种子。综上所述,种子含水量和环境相对湿度会显著影响种子在高温下的生活力和活力;对吸胀阶段的种子进行热激会影响种子萌发,SA处理能显著提高此阶段种子的抗热性,但是热驯对提高种子抗热性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