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虎头兰和墨兰对强光的生理响应
匡美龄1; 张石宝1
2015-01-22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期号1页码:55-62
摘要兰属植物(Cymbidium)是重要的观赏花卉。该属大多数种类生长在适度荫蔽的环境中,但附生型的西藏虎头兰(C.tracyanum)却能在阳光直射的环境下良好生长。为了探究西藏虎头兰适应强光的生理机制,研究选取同属的地生型墨兰(C.sinense)与其进行对照实验,测定了这两种植物在不同光照强度下的叶绿素荧光参数和P700氧化还原态。结果表明,在强光下,西藏虎头兰光系统I和II活性的下降程度比墨兰小,而环式电子传递的激发程度更高。环式电子传递的激发有助于增强西藏虎头兰在强光下的光保护,而墨兰因环式电子激发程度较低,使其不能适应强光。由于附生环境更容易出现间歇性的直射光,西藏虎头兰的这种适应强光...
关键词兰属 光合特性 环式电子传递 叶绿素荧光 光照强度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5895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匡美龄,张石宝. 西藏虎头兰和墨兰对强光的生理响应[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5(1):55-62.
APA 匡美龄,&张石宝.(2015).西藏虎头兰和墨兰对强光的生理响应.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1),55-62.
MLA 匡美龄,et al."西藏虎头兰和墨兰对强光的生理响应".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1(2015):55-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5-01-07.pdf(115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匡美龄]的文章
[张石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匡美龄]的文章
[张石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匡美龄]的文章
[张石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5-01-0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