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东部牧民对藏药植物山莨菪的传统利用及环境适应意义(英文)

摘要: 野生植物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是传统人类社会应对自然灾害的重要基础。在西藏东部地区,传统藏药植物山莨菪(Anisodus tanguticus)是当地牧民防御冬季低温灾害对牲畜造成伤害的一种重要的植物资源。本文采用半结构访谈法和参与式观察法,对7个村13个关键信息员,以及2个村以畜牧为主的牧户进行了访谈调查。对牧民秋季收割山莨菪地上枯枝部分以备冬季饲喂家畜作为防御冬季雪灾和冷害等传统知识和实践进行了记载。针对山莨菪含剧毒的问题,牧民采取严格控制采收时间和饲喂对象的方法来解决。当地社区积累了关于山莨菪生长习性、用法、功效等方面较为完整的知识,并通过对其权属进行民间界定,实现了对资源的良性管理。这一案...

关键词: 传统知识 牧民 青藏高原 饲料植物 山莨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