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地衣硬枝树花的香气成分分析

摘要: 采用柱色谱法分离硬枝树花有机溶剂提取物,通过闻香试纸条香气评价与气相色谱-质谱/嗅觉检测器(GC-MS/O)联用技术,追踪并定位了硬枝树花提取物中的主要香气成分。利用GC-MS分析,结合正构烷烃保留指数对主要香气成分进行了鉴定,揭示了硬枝树花的特征性香气成分为2,4-二羟基-3,6-二甲基苯甲酸甲酯,该香气成分与香水行业广泛使用的被称为"橡苔"的地衣提取物中的典型香气化合物相同,为云南特色食用地衣硬枝树花的开发利用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食用地衣 气相色谱-质谱/嗅觉检测器联用方法 香气成分 2 4-二羟基-3 6-二甲基苯甲酸甲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