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型花柱植物滇丁香二态和单态种群间花部形态变异模式(英文)
周伟1; 李德铢1; 王红1
2015-09-18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期号5页码:513-521
摘要花部形态特征在植物交配系统的演化与维持过程中起关键作用,交配方式的转变将可能伴随着相应花部形态的调整。为探寻交配系统与花形态变异之间的联系,本研究对二型花柱植物滇丁香(Luculia pinceana)的二态和单态种群的花部形态特征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花部形态在两种不同花型构造的种群间分化程度显著大于花型构造相同的种群间变异。相对于二态种群而言,长花柱的单态种群中雌雄异位距离缩小,且个体间雌雄生殖器官在空间上的非法重叠程度增高,花部形态的调整能够同时促进自交和同型异交。在异型花柱物种内,异交为主的二型花柱种群向单态种群转变过程中自交比率预期上升,本研究表明花部形态的变异模式与交配系统转变相一...
关键词滇丁香 花部形态变异 二型花柱 二态 单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5874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伟,李德铢,王红. 二型花柱植物滇丁香二态和单态种群间花部形态变异模式(英文)[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5(5):513-521.
APA 周伟,李德铢,&王红.(2015).二型花柱植物滇丁香二态和单态种群间花部形态变异模式(英文).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5),513-521.
MLA 周伟,et al."二型花柱植物滇丁香二态和单态种群间花部形态变异模式(英文)".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5(2015):513-5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5-05-02.pdf(246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伟]的文章
[李德铢]的文章
[王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伟]的文章
[李德铢]的文章
[王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伟]的文章
[李德铢]的文章
[王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5-05-0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