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基因组微卫星标记揭示大理茶参与了普洱茶的驯化过程
李苗苗1; MEEGAHAKUMBURA M.Kasun1; 严丽君1; 刘杰1; 高连明1
2015-01-22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期号1页码:29-37
摘要利用11个核基因组微卫星标记对普洱茶3个居群、大理茶3个居群及过渡型大理茶2个居群共104株古茶树进行了遗传学分析。研究表明,普洱茶、大理茶和过渡型大理茶居群的遗传多样性相对较低,平均等位基因(Na)为4.852,平均香农多样性指数(I)为1.17,平均期望杂合度(He)和观测杂合度(Ho)分别为0.59和0.52,其中大理茶的遗传多样性水平低于普洱茶和过渡型大理茶。AMOVA分析表明,普洱茶和大理茶之间遗传分化显著(FST=0.305),遗传变异主要在居群内(分别为93.51%和89.41%),而居群间的遗传变异较低(分别为6.49%和10.59%)。主成分分析和STRUCTURE聚类分析均...
关键词普洱茶 大理茶 驯化 微卫星标记 遗传多样性 聚类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5865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苗苗,MEEGAHAKUMBURA M.Kasun,严丽君,等. 核基因组微卫星标记揭示大理茶参与了普洱茶的驯化过程[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5(1):29-37.
APA 李苗苗,MEEGAHAKUMBURA M.Kasun,严丽君,刘杰,&高连明.(2015).核基因组微卫星标记揭示大理茶参与了普洱茶的驯化过程.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1),29-37.
MLA 李苗苗,et al."核基因组微卫星标记揭示大理茶参与了普洱茶的驯化过程".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1(2015):29-3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015-01-04.pdf(156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苗苗]的文章
[MEEGAHAKUMBURA M.Kasun]的文章
[严丽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苗苗]的文章
[MEEGAHAKUMBURA M.Kasun]的文章
[严丽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苗苗]的文章
[MEEGAHAKUMBURA M.Kasun]的文章
[严丽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015-01-04.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