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子植物退化雄蕊的功能类型及其意义
陈珊1; 任宗昕1; 王红1; 吴丁1
2015-11-24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期号6页码:683-692
摘要退化雄蕊是指没有花药或花药不可育的雄蕊,发现于被子植物32.5%的科以及54.4%的属中,它们在形态和生化组成上都与可育雄蕊有着显著区别。虽然丢失了产生可育花粉的能力、无法发挥雄性繁殖功能,某些退化雄蕊在进化过程中重新获得了一些有助于植物繁殖成功的新功能。本文将这些具有功能的退化雄蕊细分为8类:(1)信号型;(2)报酬型;(3)欺骗传粉型;(4)辅助传粉昆虫在花内活动;(5)辅助授粉;(6)协助花粉二次呈现;(7)保护其他花结构;(8)避免自交。退化雄蕊作为花结构的一部分,其功能集中于促进植物的繁殖成功,主要通过与传粉昆虫的相互作用来提高传粉效率。此外,某些植物的退化雄蕊也可能同时具有多种功能...
关键词退化雄蕊 传粉 功能分化 进化 植物-传粉者互作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5862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与艺术学院
2.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3.景德镇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珊,任宗昕,王红,等. 被子植物退化雄蕊的功能类型及其意义[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5(6):683-692.
APA 陈珊,任宗昕,王红,&吴丁.(2015).被子植物退化雄蕊的功能类型及其意义.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6),683-692.
MLA 陈珊,et al."被子植物退化雄蕊的功能类型及其意义".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6(2015):683-6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5-06-02.pdf(86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珊]的文章
[任宗昕]的文章
[王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珊]的文章
[任宗昕]的文章
[王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珊]的文章
[任宗昕]的文章
[王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5-06-0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