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獐牙菜的化学成分研究

Abstract: 对龙胆科Gentianaceae獐牙菜属植物贵州獐牙菜Swertia kouitchensis 90%乙醇提取物乙酸乙酯萃取部分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利用各种柱色谱方法对其进行分离纯化,通过波谱数据分析(1H-NMR,13C-NMR,MS)进行结构鉴定。从中分离鉴定了28个化合物,包括6个裂环烯醚萜、2个酮及其苷、3个少见的内酯烯胺酮、2个三萜、1个木质素和14个其他类化合物,分别为红白金花内酯(erythrocentaurin,1)、erythrocentaurin dimethylacetal(2)、獐牙菜苦苷(swertiamarin,3)、vogeloside(4)、2'-O-act...

Keyword: 贵州獐牙菜 裂环烯醚萜 内酯烯胺酮 酮 芳香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