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萼香茶菜二萜合酶IeCPS的立体特异性研究

摘要: 对映-贝壳杉烷型二萜是药用植物香茶菜抗菌抗肿瘤的核心组分,其生物合成的酶分子机制尚未完全明了。前期我们克隆并鉴定了毛萼香茶菜二萜合酶柯巴基焦磷酸合酶基因Ie CPS1和Ie CPS2。本文通过与拟南芥对映-贝壳杉烯二萜合酶At KS配对进行偶联反应,以及GC-MS鉴定酶联反应产物,证实毛萼香茶菜二萜合酶Ie CPS1和Ie CPS2的立体特异性为对映型(ent-CPS)。

关键词: 二萜合酶 柯巴基焦磷酸合酶 酶偶联反应 毛萼香茶菜 生物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