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普洱市茶叶中重金属及稀土总量分析

Abstract: 采用ICP-MS法对云南省普洱市43种茶叶样品中的As,Pb,Cd,Cr,Cu和稀土氧化物总量(REO)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普洱市茶叶质量良好,As,Pb,Cd,Cr,C和REO平均含量均低于国家限量标准,且各样品重金属含量均低于国家标准,部分样品REO含量超标.茶叶中重金属和稀土元素含量差异较大,各元素含量高低顺序为:Cu>REO>Cr>Pb>As>Cd.显著性分析表明,Cr和As含量高低可能受原料茶的成熟度高低影响较大,Cu含量可能受人工发酵工艺的影响较大.相关性分析显示,As,Cr和REO元素之间,Cd和Pb元素之间存在极显著相关.

Keyword: 普洱市 茶叶 重金属 稀土总量 Icp-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