吲哚-2;3-二酮衍生物抗病毒活性研究进展

Abstract: 吲哚-2,3-二酮是一种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中的化合物,基于其结构特点可以发生不同类型的反应,为其衍生物的合成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因此目前其合成和活性的研究备受关注.本文对近年来吲哚-2,3-二酮衍生物抗病毒活性研究情况进行了综述,分别介绍了对HIV、痘病毒、SARS病毒、柯萨奇病毒B3和烟草花叶病毒的抑制活性.重点介绍了吲哚-2,3-二酮衍生物对HIV病毒的作用以及对HIV病毒进入人体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后容易感染的细菌和结核病的作用.

Keyword: 衍生物 吲哚-2 抗病毒 3-二酮 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