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与CBC蛋白复合物调控拟南芥开花与盐胁迫响应的机理研究

关键词: Fri 时空特异性启动子 开花 Flc Cbp20/cbp80 盐胁迫 Itraq

摘要: 本文以Columbia野生型拟南芥(fri)为背景,通过组织和阶段特异性启动子来精确调控FRI基因和GUS基因在Col野生型拟南芥中的活性,进而研究FRI基因不同组织部位和发育阶段的表达对拟南芥开花的影响。通过对转基因植株的表型分析发现,在没有春化作用的条件下,转基因植株表现出不同的晚花表型。韧皮部表达FRI基因的植株呈现十分晚花的表型,而在叶表皮和根部表达FRI基因,植株晚花程度较弱。胚胎特异表达FRI基因也能造成植物晚花,尤其在种子成熟阶段的维管束原组织内表达FRI基因。以上的结果表明韧皮部维管组织表达FRI基因对FRI行使功能有重要作用。由于FRI蛋白本身不能在细胞间移动,在叶表皮和根部表达FRI基因可能通过激活下游组份因子来延迟植物开花。由于FRI诱导植物晚花是由于FRI上调FLC表达的缘故,因此我们研究了FLC的表达量与转基因植株开花时间的关系。结果发现FLC的转录水平是与开花时间紧密相关的,被FLC负调控的开花启动因子SOC1和FT,其表达量与FLC相反。FLC与开花时间的紧密相关性表明不同转基因植株间开花差异是由于时空表达FRI基因诱导FLC表达水平差异造成的。当经历春化处理后,所有转基因植株都表现出正常的春化反应,即FLC转录水平的持续下降及开花时间的提前,表明冷处理能够屏蔽FRI上调FLC的表达,解除抑制植物开花的作用。进而我们通过染色质免疫共沉淀的方法发现,不同转基因植株间FLC染色质组蛋白H3 Lys4三甲基化和H3乙酰化水平都与FLC的转录水平相一致。时空表达FRI基因的转基因植株提高了FLC组蛋白H3 Lys4三甲基化和H3乙酰化水平;在经历春化作用后,FLC染色质组蛋白H3 Lys4三甲基化和H3乙酰化水平全部下降。综上所述,时空差异诱导表达FRI基因和春化作用对FLC及拟南芥开花的影响都是通过改变FLC染色质组蛋白的修饰来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