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蜜和蜜导对植物繁殖适合度的影响

关键词: 喉毛花 蓝翠雀花 疏花软紫草 盗蜜 蜜导 雄性适合度 雌性适合度 青藏高原

摘要: 繁殖是进化过程的核心,也是研究生物进化问题的关键。外界生物或非生物环境对植物繁殖适合度和花部特征的进化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植物与其访花者经过长期的协同进化,形成了复杂的相互关系。有些正常传粉者为了节省能耗并提高觅食效率,演化出一种特殊的访花行为——盗蜜。盗蜜特指访花者通过在花冠上直接打洞从中取食花蜜的现象。多年来对盗蜜行为的研究几乎都是针对异交植物,由于完全自交的植物多数不产生花蜜,即使产生花蜜也没有传粉者,因此,如果盗蜜没有直接破坏该植物的繁殖结构,那么普遍的观点是盗蜜对自交植物是没有影响的。而植物为了防止这类无效的传粉行为,控制访花者的落置方向和位置并进一步提高其访花效率,演化出一种特殊的花部特征——蜜导。蜜导是一类对传粉者具有特殊吸引和指示作用的花图案或花结构。目前,大部分关于蜜导的研究着重关注其对访花者行为的影响,而很少涉及蜜导对植物繁殖适合度的影响。另外,除了绝大多数固定不变的蜜导,有些植物的蜜导在开花期间还存在颜色的变化现象。通常认为花在开放过程中颜色的变化与蜜酬的变化紧密相关,但是关于蜜导颜色的变化及其对植物的适应意义却很少有研究。本文针对盗蜜和蜜导开展了以下三项研究:1)盗蜜对自交植物喉毛花的影响;2)蜜导对蓝翠雀花繁殖适合度的影响;3)蜜导颜色变化对疏花软紫草繁殖适合度的影响